社團法人亞太公私合夥建設 (PPP) 發展協會

成立

本協會為「非營利」之社團組織,於105年9月29日經內政部核准籌組設立,嗣於106年3月3日召開成立大會,並於臺北地方法院完成社團法人登記在案,協會計有50多位共同發起會員,主要以協助推動「公私合夥」建設之制度建立、學術交流、法理研究、案例蒐整與推廣,充實PPP專業知能及實務管理之發展,強化會員與亞太地區各相關公私合夥建設機構之合作與交流,以及提供會員完善而具體服務和維護合法權益為宗旨。

PPP 內涵

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s)是一種公私部門合夥的治理模式,主要使用在重大基礎建設、醫療長照、都市更新等項目。因囿於政府(公)財力有限,管理效率不彰,乃積極吸引民間(私)資本投資並善用民間管理能力,彼此建立「合夥關係」,如BOT、ROT、OT、PFI等模式,提高基礎建設效率,有效經營現有資源。同時透過政府激勵、補償和責任的再分配,得以改善公共建設及社會福利等領域之水準,促進整體經濟及社會發展。

運作構想

協會運作的主要目的,是透過論壇、講演、研習及政策研究為活動主軸,並活絡兩岸、國際之參訪、聯誼等交流為輔,使公私部門及社會大眾獲得對PPP項目正確、清晰的認知,並得以促使政府與企業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廣泛推動PPP相關基礎建設。同時協會也與亞太地區的相關單位,進行具體的交流、考察互動,進而協助台灣企業走向國際,參與亞太的各項基礎公共建設及都市更新,以符協會預期目標。

協會任務

◆提供會員產業相關資訊及法律規範等諮詢服務;進行產業調查、數據統計、理論研究及經驗之交流。
◆提供會員持續性教育課程,加強對公私合夥建設制度理論基礎、案件選擇、投資運營操作、風險管理的認識。
◆蒐集、整理國內外公私合夥建設案件相關之產業訊息,以提供會員研究參考之服務。
◆安排與兩岸及國際間之公私合夥建設相關產業之交流考察活動及舉辦各類型研討會、聯誼活動,以增進會員與兩岸及國際相關業者之聯繫與合作。
◆掌握相關產業趨勢,適時向主管機關反映業界動態,維護行業利益。
◆參與行業發展規劃與行業標準的制定,配合政府經濟政策與商業法令之協助推行及研究建議事項。
◆促進協會內部單位之有效運作及發展。
◆增強與其他相關投資 產業之聯繫與合作。
◆會員合法權益之維護事項,督促會員自律,共謀業務上之改進、聯繫及協調事項。
◆接受政府機關、團體之委託服務事項。
◆其他為達成本會宗旨或法令規定應辦理之事項。

會務活動

◆ 舉辦PPP論壇、專題演講、學術研討會
每年舉辦PPP論壇,適時邀請公部門官員、國際專家學者或企業領袖,舉辦PPP主題論壇,發表專題報告並以實例驗證與相互研討,深度理解PPP治
理模式,尋求公私部門合夥共識,期使民眾獲得對PPP正確認知,以利未來基礎建設之推廣及運用。

另不定期舉辦專題演講或學術研討會,就當前國內外政經趨勢與PPP項目之關連性和影響,或政府執行相關PPP項目之案例,分別從政策、制度及執
行等面向,深入研究與探討,提出具體觀點與可行做法,並陸續收錄於PPP實務選輯,供政府部門及企業界運用參考。

◆企業考察與交流
不定期邀集企業代表,赴國內外相關PPP組織及學術機構考察與交流,藉實務研討廣增見聞與視野,汲取海內外豐富經驗,協助企業突破與提昇;並與亞太國家及大陸地區相關PPP組織及學術機構,建立雙邊交流管道,藉多面向的相互研討,分享經驗或研究成果,拓展合作領域,俾利國內企業發展與轉型。

◆PPP專業職能訓練
規劃辦理PPP專業職能訓練,以PPP基本概念、招商契約、爭議處理及專案執行/管理等課程為主,提供公部門及私企業持續性教育課程,加強對公私合夥建設制度理論基礎、案件選擇、投資運營操作及風險管理的認識。強化業界及中央、地方政府PPP基本學能及實務操作要領,落實促參項目之推廣。

展望與期待

聯合國目前積極倡導開發中國家應運用PPP模式來推動重大基礎建設及衛生福利政策,台灣廠商如能更有效地運用PPP模式,不僅可以參與我國的重大基礎建設、都市更新或衛福工作,亦可增加參與國際業務的機會。專業健全的PPP生態系統,包括專業顧問、金融與法律服務、業務執行公司、爭議協處機制等。本協會的使命在鼓勵廠商參與基礎建設,提升公共建設品質及其他公共服務與營運效率,使民眾可享有高水準的公共服務,達到政府、業者與民眾「三贏」的預期目標。
協會深盼藉由您的參與,使我們擁有充沛的能量,有助協會順利發展,更能協助台灣企業發揮更大的能量,創造美好的遠景。